2008年12月28日

龍珠

呢次當然唔係講超級撒亞人孫悟空既七粒龍珠啦, 而又係講一D鐵絲網上的攀緣植物. 其實呢一篇同次前所講的雞屎藤及五爪金龍都是在同一地點, 鰂魚涌附近海皮的鐵絲網上遇到, 同樣是本地可遇到的野生植物, 它們生長地點相差只是數十米, 生長在荒地路旁, 環境不太好, 因為附近經常有泥頭車經過, 很大麈.

心形葉, 單單看葉片我可認不出是什麼植物.

它表面有毛, 有卷鬚用來纏繞附著物(例如鐵絲網).

看到這種軟刺狀的結構, 我終於猜到了! 這便是西番蓮科的龍珠果!

這些軟刺我也不知有什麼用, 多數是保護花蕾或果實, 不過作用不大.

因為生長在路旁, 空氣污濁, 令軟刺都很骯髒, 裏面的花蕾或果實也變得灰黑.

它的花很美, 白中帶紅.

美得有點令人難以想像就是生長在污穢的路邊..

而且有一點像睡蓮.

我對它也不太熟悉, 只是認得它.

果實開始成熟了.

變成橙色的便是成熟的果實, 不過這裡很骯髒, 不可以吃它了. 龍珠果吃來有點酸酸甜甜, 圓圓的像個波, 加上橙黃色的外表, 漂亮又可愛, 所以很多時利用它來做蛋糕. 下次食蛋糕不妨留意一下橙色小果實是哈密瓜球還是龍珠果啦.

其實只要大家多留意, 便會發現身邊有很多有趣的植物啊!

我也不知道這是花蕾還是果實.

回到附近街頭, 發現路旁也生滿了龍珠果, 這兒比較乾淨, 但....我還是不要試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